close

     我也忘了是從什麼時候愛上看莫奈的畫,但他的畫(睡蓮)有種魔力,讓我著迷,讓我的心得到莫名的平靜。半年前知道日本會有莫奈的巡展之後,就計劃了很久,終於在東京展閉展前看到了!

     回來以後發現好像沒有人有寫這樣的文章,就把我的經歷寫下來,一來希望自己逛完畫展可以總結一下,二來可以給想去看莫奈畫展的人一個參考。

     莫奈畫展是個為期一年的日本巡展,第一站定在了東京上野的東京都美術館。從當時的情況還有twitter的消息來看,真的非常火。截至12月13日,在三個月不到的情況下總共有70萬人次參觀,還包括日本的天皇皇后。

2015-12-19_17-46-17.jpg 

     去的時候是12月,但是東京到處都是漂亮的銀杏樹,加上天氣不冷,有種還是秋天的錯覺xd 

IMG_5612副本.jpg  

     當天人流很多,排隊買票已經花了十分鐘,原價1600日元的票有學生證可以便宜300日元,海外學生證也可以,如果是65歲以上的老人家則免費。入場需要等待三十分鐘,看來莫奈在日本有很多粉絲呢,從現場情況看是男女老幼通殺。

IMG_5632副本.jpg 

IMG_5634副本.jpg    

     這次畫展由東京都美術館與法國巴黎瑪摩丹美術館(Musee Marmottan Monet)合作。由巴黎瑪摩丹美術館借出作品90件,其中莫奈好友雷諾阿(Pierre-Auguste Renoir)、良師益友歐仁布丹(Eugene Boudin)及其他同時期畫家的畫作共26件也收納其中,大部分歸類在“收藏家莫奈”這個主題下。

     全展總共分為8個主題,家族肖像、意境捕手I、收藏家莫奈、年輕的莫奈、大師之作、意境捕手II(諾曼底風景)、吉維尼花園以及晚年作品。每個主題開始前有一塊約長一米高兩米的白色展板印有相應的日英介紹,提供相應背景知識,引導參觀者理解畫作分類的邏輯。

     懂日語的參觀者不僅可以通過畫作附近的解釋來加深對油畫的理解,還可以租借語音導覽設備聆聽演員田邊誠一的解說。這個演員從1992年就開始在電視劇裡露面,演齡比我還大呢哈哈。至於為什麼要邀請田邊,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他曾經因為會畫畫而上電視。莫奈展的資料上印著“畫伯”田邊,畫伯是日語裡對畫家的尊稱,來感受一下這名藝人的畫風吧。


2015-12-19_17-14-31.jpg 

p12084583.jpg 

p12084620.jpg 

     官方這樣一起黑田邊真的大丈夫嗎哈哈,還是覺得田邊擁有了媲美印像派莫奈或抽像派畢加索的實力呢?

     田邊不僅獻聲,也為展覽畫了一個“帥帥的莫奈”(かっこいいモネ)。感覺畫工進步了呀,大家如何看呢?

2015-12-20_19-58-49.jpg 

     啊跑題了,莫奈先生的畫作才是重點。這次展覽的畫作中有名的並不是特別多,尤其是參觀的時候日出印像已經撤走了 。但是這次的畫給參觀者展現了莫奈未必為人熟知的一面。

1916-19 Water Lilies oil on canvas 150 x 197 cm Musée Marmottan-Monet, Paris.jpg 

1917 Water Lilies oil on canvas 150 x 200 cm Musée Marmottan-Monet, Paris b.jpg 

1914-17 Water Lilies oil on canvas 200 x 200 cm Musée Marmottan-Monet, Paris.jpg 

Weeping-Willow-V-large.jpg 

Weeping-Willow4-large.jpg 

     以上三幅睡蓮都創作於1916-1919年間,兩幅垂柳則是創作於1918-1919年間。這兩組作品可以很明顯地看出莫奈對於不同光線的捕捉。可以是一天內早、中、晚的不同光線,也可以是四季輪換下不同的景致。

     盡管該展覽中有7幅睡蓮的作品,但仍然不足以全面地展示莫奈對睡蓮的喜愛。莫奈買下吉維尼花園之後,開始在那裡定居並傾注大量心血建設,甚至說“我最完美的作品,就是我的花園”。

     之後有三十年時間莫奈畫畫的對像主要是睡蓮,“忽然間,我在池塘中發現了一個如夢似幻的美景,我拿起了我的調色盤,自此以後,我再也沒辦法畫別的東西了。”盡管油畫的主題都是睡蓮,但是莫奈描繪了不同季節、不同光線下的睡蓮,重現了不同的折射、波紋、倒影、水深。每一幅都有其獨特的氛圍。

1918 The Japanese Bridge oil on canvas 89 x 100 cm Musée Marmottan-Monet, Paris b.jpg 

1918 The Japanese Bridge oil on canvas 89 x 100 cm Musée Marmottan-Monet, Paris.jpg 

1918-24 The Japanese Bridge oil on canvas Musée Marmottan-Monet, Paris 2.jpg 

     這三幅《日本橋》和我們熟知的莫奈畫風很不同,變得抽像起來。如果不是看了標題或者對他很熟悉,甚至不知道他畫的是什麼。因為莫奈晚年的時候患上了嚴重的眼疾,這個和他經常在戶外寫生,眼睛經常暴露在烈日下,還喜歡觀察水面雪地的陽光反射有關。莫奈患上眼疾以後,對顏料顏色的感應發生了變化,並且看東西模糊,作畫的時候用大色塊,並且顏色濃重。   

impressionism_landscape_the_row_boat_claude_monet_postcard-rfb40a28841af4409884d864a437b6a6e_vgbaq_8byvr_512.jpg 

      莫奈本人也曾在信中寫道,“我喜愛日本藝術,也對日本人有好感”。《小船》的主角不在畫面中央,而是在右上角,整個畫面也偏平面化,這些選材角度和畫面特點都可以看到浮世繪對他的影響。

     看完畫展之後就來到我最喜歡的環節——挑選紀念品了。我去過兩岸三地、韓國以及美國的藝術博物館,雖然數量不多,但要說紀念品的用心程度和質量,日本絕對是走在前列。

      明信片,文件夾肯定是紀念品店的常客了,除此以外還有拼圖、冰箱磁鐵、磁鐵書簽,大熱的MT膠帶。不過當時只看到印象日出以及睡蓮的膠帶,其他都賣光了。

p36067839.jpg 

     文具都太常見了,莫奈展還有和其他牌子crossover。首先是和Lucipia綠碧茶園推出了以日出印像和睡蓮為靈感的紅茶。Lucipia是日本銷量最好的茶品牌,無論是鐵罐包裝或茶的口感都很細膩。以日出印像為靈感的紅茶,聞起來有柑橘的香味,有一點苦,而以睡蓮為靈感的紅茶,則是偏甜的桃子味,很討喜但同時可以讓人安靜下來。

IMG_5643副本.jpg 

     然後則是和有甜品界的畢加索之稱的Pierre Herme合作推出了三個產品。分別是巧克力、糖果和曲奇。無疑糖果是最有心思的,裡面有三種味道,薄荷味,覆盆子和玫瑰味,酸甜可口,最驚喜的是糖果的橫截面是一朵粉色的睡蓮,非常精致。


IMG_5642副本.jpg 

2015-12-19_17-01-07.jpg 

2015-12-19_17-01-01.jpg 

     你以為周(賺)邊(錢)心(法)思(子)就到此為止了嗎?不不不,還有更讓人嘆為觀止的法式大餐。東京都美術館的餐廳內就可以享受到以下的四道菜,其中最驚艷的要數前菜,靈感來自於莫奈對大自然的喜愛,中間是三文魚碎,用蔬菜點綴圍繞,酸酸甜甜的很開胃。

IMG_5621副本.jpg 

IMG_5622副本.jpg 

IMG_5625副本.jpg 

IMG_5628副本.jpg 

     而在東京的六本木地區還有一家高級餐廳提供這樣唯美的法式大餐。無論是菜式還是意境都比博物館內的餐廳要再高,但是只接受預定。由於主要針對本地顧客,那裡的工作人員英語都不太好,電話預定需要用日文。

2015-12-20_23-20-09.jpg 

2015-12-20_23-20-22.jpg 

     回想一下,莫奈是法國的印像派大師,博物館在計劃展覽周邊的時候選擇與日本的Lucipia,法國的Pierre Herme合作推出crossover商品,並推出特別的法菜套餐,都是經過深思熟慮,與展覽的主題相關的。即便紀念品價格稍貴,大餐也不便宜,參觀者還是抑制不住地驚呼一聲:太可愛了/太美了,然後開心地打開錢包吧。

       觀展注意事項

     日本的特殊展一般都是不能拍照的,原因有幾個。閃光燈的能量會影響畫作顏料。現場的燈光也是特意調暗,以此減少對油畫的傷害。出於版權原因,基本上我去過的特展都會出畫冊把展覽裡面的畫收錄其中,如果你想把畫帶走,可以在紀念品店裡買展覽畫冊或者訂做油畫復制品,根據大小不同由幾萬至幾十萬日元不等。拍照也會阻礙其他參觀者,影響他們的觀展體驗。

     在展覽看莫奈的畫,最感動是可以近距離看到畫上的筆觸,感覺到畫家作畫時的張力,畫的真實尺寸也可能帶給人不一樣的觸動。現場看有些畫是比較立體的,這是用手機、相機或電腦屏幕看完全無法相比的。

      假如你也想要體驗這種只能自己細看自己感動的觀展體驗,莫奈的日本巡回展還在繼續喲。

12/22/2015 ~ 02/21/2016 日本福岡市美術館

03/01/2016 ~ 05/08/2016 日本京都市美術館

06/04/2016 ~ 08/21/2016 日本新潟県立近代美術館


     如果你想要看到更出名的莫奈名畫,可以打飛的去看散落在世界各地的畫作。首推是巴黎的橘園,紐約的MoMA,MET和波士頓的MfA也可以找到給心靈帶來平靜的睡蓮喲,並且可以合照~

2014-11-09 141931.jpg 


arrow
arrow

    Vincy 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